文不成理不就

蟹蟹木喻子给我画的头像⁄(⁄ ⁄ ⁄ω⁄ ⁄ ⁄)⁄

《自由是你的,执着是我的》五.故人(3)

接电影结局,建议看了《自由是你的,执着是我的》一、二、三、四之后再看这篇文,这样便于剧理解剧情

文章标题取意,你愿归来还是远去是你的自由,但呆在原地等你还是追随你而去是我的执着。

希望喜欢

永远愿意等待故人归来的藕✘涉足远方再度归来的饼

ooc,慎入

—————————————————————

陈塘关的房屋建筑已被修好大半,城内各种商铺也井然有序有序地开了张,吆喝声不绝于耳。


此时已入春,城内卖花人已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吆喝起自己扁担里的花,阁中姑娘隔着一条街好似也能闻到花香,提前推开窗户向卖花人买几支点缀屋子。


那是人间烟火,稀碎的像散在草丛中的野雏菊,敖丙步履轻快地在鳞次栉比的房屋上行走,往将军府的方向走去,白色袍子的衣角翩翩,竟是和哪吒第一次见面时的着装。


眼角瞥到某个蹦跶的鲜活的小身影时,敖丙停下脚步,含笑看着那个身影。


“哪吒,早上新鲜出炉的板栗饼来一斤不?不要钱。”

“哪吒,海鱼要不?今早刚捕的。”

……

哪吒大抵是很少经历这样的热情,狼狈逃走,摔了个大马趴,敖丙不禁笑出声,不紧不慢地跟着哪吒。


“小孩,走路不看路,撞到人了。”


哪吒抬头,发现是一个带着斗笠的男子,身着蓝色衣袍,语气甚是不善。


斗笠上还有黑纱垂下,看不清面容。


“小子,你撞到我了,三十两就算是道歉了吧。”


男子弯下腰,摊开手,索要银两,无赖气十足。


“呸!小爷是自己摔倒的,谁撞到你了。”哪吒唾弃地看向男子。


男子耍赖皮似的往左右看了看,“谁看到了,你吗?”然后他看向旁边一个和他同样装着的男子。


“你看到了吗?”


那靠在墙上的男子压了压斗笠,似乎是嫌丢人。


然后以哪吒的性子,两人不出意外地打起来了。


敖丙本不打算出手的,哪吒的本事他是放心的,哪怕哪吒现在没有带火尖枪和混天绫,功夫也是一等一的好。


谁知那男子竟只戏谑般的出手也压的哪吒力不从心。男子抽出腰间一根藤蔓般的黑色辫子,那鞭子似有灵性,一鞭过去还会自己拐弯绕住哪吒。


敖丙突然神魂一颤,那根鞭子上由他熟悉的气息,但到底是什么,敖丙也说不清。


回过神,敖丙暗自摇摇头,从屋顶上一跃而下,伸手握住那人的手腕一用力,卸去了对方的力道。


鞭子一松,哪吒挣脱了鞭子的束缚,向敖丙扑去,整个人挂在敖丙的腰间,“敖丙!”


敖丙抬手摸了摸哪吒的头,摘下袍子的头罩,像极了初遇时那样。


“你三个月都没来找小爷玩了!我去海边吹海螺你也没来,你是不是忘了小爷了……”哪吒说的很委屈。


“师傅忙着给我恢复身体呢。”敖丙只感觉自己后腰上的伤口要疼死了,“你先下来,你是不是长胖了?”


“哪有。”哪吒把头在敖丙身上蹭蹭,才下来。


“大哥,我也想要三弟的抱抱!”那人把鞭子收回腰间,取下斗笠,露出一张和殷十娘十分相像的脸,旁边被他称作大哥的人也取下斗笠,神色比拿鞭子的人更肃穆,乍一看,像一个年轻版的李靖,但眉眼间却是有殷十娘的温柔。


“三弟,我是你二哥李木吒。刚才是我逗你玩的,别和娘讲啊。”木吒挠挠头,嬉笑道。


“我是大哥,李金吒……以后要是木吒还这么欺负你,找我就好了。”金吒斜睨了一眼木吒。


哪吒不咸不淡地“哦”了一声。


心里想的却是,自己之前还和敖丙说可以找自己哥哥办事,结果哥哥们好像不太靠谱,丢脸死了!


“敖丙,我带你逛逛陈塘关吧,走,我请你吃东西去。”哪吒拉着敖丙走开,敖丙有些尴尬地看了眼木吒和金吒。


“等等,三弟,听我解释啊!大哥,你说说话啊,你忍心这么可爱的弟弟不理我们吗?”木吒追上去。


“该!”金吒冷笑一声,叫你去招惹弟弟,初印象砸了吧?


“这是板栗糕,有甜的和咸的两种,我比较喜欢吃甜的,你要不要尝尝?你没吃过吧?那小爷两种都买了。这是海鲜……你肯定已经吃过了,这个是馄饨,要不要坐下来吃一碗?还是坐下来吃一碗吧,不然你怎么知道你不喜欢。”哪吒一只手拉着敖丙不松手,另一只手指着商铺里的东西说个不停。


敖丙好笑的看着哪吒每次要付钱的时候,木吒都跑来抢着付钱,嘴里一口一个“好弟弟,我来!”,金吒虽然一声不吭,却是一个人拎了所有东西。


最后所有人在馄饨摊前坐下,木吒对着哪吒讨好笑道,“三弟,这位是?给二哥介绍一下呗?”


一旁金吒喝茶的手顿住,立起耳朵来,眼神却是一丝不苟的盯着前方。


哪吒见二哥一路态度良好,气早消了,只是一路逗弄他罢了,见对方问起敖丙,立刻被打开了话匣子,即兴发表了一篇名为《我最好的朋友敖丙为什么那么好,以及为什么他和我那么铁》的演讲。


“也……没有那么好。”敖丙听见哪吒把自己吹成一个绝无仅有的大好人,有些不好意思。


目光不经意间落在木吒的手指上,木吒一边听哪吒说话,一边手指在桌子上敲打。


敲一下,停顿,再敲两下,停顿……


和哥哥哼曲子时的姿势一模一样。



“夫人,在想什么?”李靖看着手里的书信问道。


这是一封敖丙说要前来拜访议事的书信。


“在想我儿,金吒和木吒前几日说要回来看看弟弟,不知何时能到。”殷十娘随口说道。


心里却想的不是这个,她在想,敖丙的事。


平心而论,敖丙风度翩翩,待人有礼,和哪吒完全是两个性子,还肯为了哪吒豁出性命,若是寻常人家的孩子,她不知道有多喜欢。


可她一开始其实是带着偏见去看他的,她一开始对敖丙的想法就是,会给哪吒带来危险的孩子,是条恶龙。她怪敖丙抢走了哪吒的灵珠,怪敖丙伤了陈塘关百姓。


可仔细一想,她其实是把自己一直以来只能被动接受哪吒的命运的怨气撒在了敖丙身上。


没有什么能决定自己的出身,敖丙只是被动从出生那一刻起接受了灵珠,而吒儿不也是从出生那一刻起被动接受的魔丸吗?


盗灵珠的是申公豹,伤害陈塘关也不是敖丙本意。


她在做什么?心里藏着对能以命护吒儿的人的怨气。吒儿曾经被陈塘关百姓以偏见以待,她那时无比痛恨这种行为,可是她现在在干什么呢?用心里的成见去对待敖丙。


殷十娘捂住脸,一丝愧疚从心底升起。



“敖丙要乖乖的呀,哥哥走了,”敖乙摸摸敖丙的头,又小声自言自语了一句,“可惜没有和他告别呢。”


“哥哥等会要去很远的地方了,敖丙不要伤心啊。”


敖丙被父王藏在龙身下,哥哥在众龙中央跪坐着等待天庭来使,隔着一条缝,敖丙看见哥哥的手指在有旋律地敲打着。


敲一下,停顿,再敲两下,停顿……


“敖丙,你看这个馅儿的馄饨怎样?”哪吒把第一碗上来的馄饨端给敖丙。


敖丙回过神,收拾好回忆带来的悲意。


木桌上,木吒的手依旧在有旋律地敲着,大概是和弟弟说了话,心情很好,嘴里还哼着小调: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和记忆中的场景重叠。


敖丙神使鬼差地喊道,“二哥,你有没有……什么旧时相识的故人?”


有没有……挂念过那位故人?


那位曾于黄昏后把酒,嘴里念叨着,想要见一见旧时相识的人。


木吒愣住,不明白敖丙为何喊自己“二哥”,还是老老实实回答道,“有啊,故人挺多的,经年难忘的……也有一位。”


词摘自柳永《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青天》

本文慢热,希望喜欢

暗搓搓期待大家的评论和关注

不会有失忆梗,全文所有人记忆均在线

评论

热度(35)